老有所樂

老有所樂

三年前,基隆恩友中心設立,正好位於金獅伯家附近,他也開始按時來和大家一起唱詩讚美神

常常天還沒亮就在床上輾轉反側,起床後又對著電視打盹,泡一杯老人茶卻常常把自己燙到,甚至有的時候熱水壺汽笛聲吵到鄰居來投訴,自己也聽不到,一個人的飯怎麼煮都多 .....

基隆的天氣尤其潮濕悶熱,東西壞掉,自己卻捨不得丟掉 .....

這就是金獅伯,失去太太後,每一天的生活寫照…

就如同所有的獨居老人,歲首年終,生活對他們來說,似乎僅剩照片與回憶,活動範圍從床到門口的小椅子,再從小椅子回到床上。

三年前,基隆恩友中心設立,正好位於金獅伯家附近,他也開始按時來和大家一起唱詩讚美神,讀聖經領受神的話語,聚會結束後,和大家一起享用愛宴。

恩友中心的其他弟兄姊妹也非常關心金獅伯,前去家中探訪關懷,一份小禮物、幾瓶罐頭、幾句寒暄…讓他逐漸走出失去老伴的悲傷,即便兒子工作無無法陪伴,他也不用獨守空房,在悲傷中回首自己的從前…

如今,金獅伯比以前開朗許多,雖然聽不清楚、看不清楚,但他卻很喜歡和人進行簡單的招呼,常常在雞同鴨講中,也帶給大家很多歡樂!

金獅伯當年也是含著金湯匙來到這個世界,八十六年前出生之際,基隆正值繁榮,他就是生長這富足的港口,生命中擁有妻子、兒子和房子,在外人看來,應是不需幫助的小康之家,但垂垂老矣的他,卻不得不去面臨高齡化社會問題…

孝順的兒女至多是把父臨高齡化社會問題…孝順的兒女至多是把父母送到養老院或聘請家庭看護,看似老有所依、老有所養,但真正能夠〝老有所樂〞與〝老有所為〞的滿足感,卻常常被人忽略…

而目前來基隆恩友中心聚會的長輩,開始建立查經小組,老人帶領老人來讀聖經,當大家聚在一起,就不再是〝孤獨〞老人!

看似風燭殘年的餘生,也因著分享上帝話語,自己領受「腳前燈,路上光」的同時,更照亮彼此的生命!


文 / 基隆恩友 陳助傳

故事出處
基隆恩友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