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 台灣食物銀行協會

關於 台灣食物銀行協會

緣   起

基督教恩友中心,以「福音為主、從事貧窮救濟」為宗旨,在全台各地建立教會。提供供餐、救濟、收容及醫療等免費服務,目前每日貧窮供餐約三千多人次 .....

每月固定救濟戶數超過千戶,每月需要的糧食數量,不計其他救濟的雜糧 ....光是「米」每月需要募集 30公斤裝的米超過千袋,其餘像奶粉、麥片、罐頭、麵條以及油鹽醬醋等需要,更是無法計數。

這些都是促使恩友中心除了 2007年設立中華民國恩友愛心協會,2010年另設立台灣食物銀行協會(Taiwan Food Bank Association 簡稱 TFBA)的原因。


起   名

這是台灣第一家以「台灣 Taiwan」為名設立的食物銀行機構,運作至今,每年供餐超過百萬人次,救濟也達數萬戶次,成為全台貧窮及弱勢家庭的有力幫助之一,只是多年來附屬「恩友中心」默默無聞,但隨著恩友中心各地擴增,救濟的貧窮戶陸續增加,目前救濟米糧已有供不應求現象。

根據實際需要,2015年恩友中心需要的救濟米約為 108萬公斤,即 30公斤裝 3萬 6000袋,每月需米 3000袋,許多人以為這個量很大,其實只佔行政院農委會以台灣過剩米糧名義,2014年將 1萬 4千 7百多公噸(約 49萬袋)的米,提供給「慈濟功德會」,以海外救濟名義送到國外的米,不到十分之一。

為了瀰補國內救濟需要不足,本會曾經以「中華民國恩友愛心協會」名義,向行政院農委會申請每月 2000袋援助,加上目前我們可自力募到 1000袋,加起來 恰可滿足需求,無乃行政院農委會卻推皮球,將各地物質救濟貧窮責任推給各縣市政府,幾乎以嚴格的把關堵住了非低收入的新貧,將有點房產或收入,卻仍入不敷出的農村貧窮排除於外,政府寧願不需逐戶比對,慷慨的將大量救濟物質送往國外,卻斤斤計較台灣的貧窮救濟,在台灣貧富懸殊比對下,更顯出行政院農委會不義的作為。

「民不與官鬥」為了募集到更多救濟物質,有人建議將多年來默默協助「恩友中心」的「台灣食物銀行協會」抬面化,讓世人更清楚知道「台灣食物銀行協會」業績,讓更多人勇於奉獻,也比求之於官更有果效也說不定。

因此決定讓默默行善的「台灣食物銀行協會」(Taiwan Food Bank Association)浮上抬面,開始製作臉書,直接對外募資來幫貧窮人,我們這樣做,其實也是配合恩友中心的教會目標,誠如主耶穌教導我們「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」,實踐「行善恩友,耶穌愛你」福音廣傳的目的。


恩友中心   李政隆 執牧


 

❤️ 募集愛心物資:
只要是保存期限內的食品皆可捐贈,歡迎您直接與各恩友中心聯繫。
https://good119.org/church_base/A-list-of-Locations

若您是大宗物資捐贈,歡迎您與恩友中心總會 02-2751-5345 陳小姐連繫,由專員將您的物資有效調配。感謝您